夏凉

红杏 章十六【钤光 古风abo AU】

很高兴看到很多新的id给我点小红心,不胜荣幸。

但是初次看这篇文的小伙伴一定要看预警哈!尤其是加黑部分,谢谢啦!

啰啰嗦嗦的预警,请一定要看:

文如其名,偷情梗,少年王后和温柔权相的故事,abo只是大背景,多数时间不出现。

本文钤光真爱不拆,双箭头不动摇,其他极有可能为单箭头或炮灰,介意请勿看。

私设如山,文中地名人名皆与现实无关,地理设置纯粹瞎掰,与原作差异较大。

恋爱脑,格局小,低俗有,狗血有,三观崩坏有。

给这篇文加了红杏的标签,方便大家查找哈

再预警一遍:【这文我唯一能保证的双箭头只有钤光。其他待定。】

章一  章二  章三  章四  章五  章六  章七  章八  章九 

 章十  章十一 章十二  章十三  章十四  章十五


章十六 忍将痴心付杳冥

 
当执明和陵光到偏殿时,除了公孙钤,慕容离竟也在,想来是执明唤了他过来相陪。 


 
他们二人见王上王后到了,一齐走过来拱手行礼恭迎。 


 
不知是有意无意,公孙钤行礼时正好站在陵光的面前。 


 
他应当是回府沐浴过了,此刻卸下一身风尘,换了一件月白色云纹锦缎朝服,头上亦佩着白玉的祥云纹玉冠,一身清举风姿。 
 


原本因为执明心境不平,可此刻见到公孙钤站在眼前,甚至还能嗅见他身上若有似乎的紫檀熏香,陵光顿时觉得莫名安定,心内一片喧嚣繁杂霎时归于宁静。 
 


“今日只有我们君臣四人,不必太多礼数,二位爱卿免礼落座吧。”

 
 
得了执明的允许,公孙钤站直了身子,目光正好与陵光相撞,露出一丝几不可察的清浅笑意。 


 
仿若在光天化日之下,彼此交换只有对方才能明白的情意,如此这般竟让人心里一阵酥麻,难以言明的甜蜜一下子把心涨得满满的。 
 


陵光迎向公孙钤那双温和的眸子,忍不住翘起了嘴角,弯了眉眼,把满心的喜悦只传递给那一人知道。 
 


待到四个人都坐定,寺人替他们斟了酒水,执明率先拿起面前的酒盏,对着公孙钤的方向举杯示意:“今次梧州水患得以平定,副相当属首功,有卿如此,本王实无可忧矣。” 


 
公孙钤干脆地一饮而尽杯中酒:“此乃微臣本份,万不敢在王上面前邀功。” 


 
执明闻言笑着抬手朝着公孙钤的方向虚点了几下:“公孙什么都好,就是有的时候太过谦了,王后你说可是?” 
 


陵光递过去一个盈盈眼色,随即回过头笑着冲执明说道:“公孙大人君子风度。我这次去梧州,听得当地百姓提起大人时皆是赞誉有加。” 


 
“王后殿下过誉,微臣愧不敢当。殿下宅心仁厚,亲去梧州祈福,百姓亦感念王恩浩荡。” 


 
“好了好了,”执明笑着摆了摆手:“这互相恭维的话就到此为止。今晚不再谈国事,不必拘泥于礼数,我们君臣今夜好生把酒言欢。” 
 


执明命寺人给公孙钤夹了菜:“这可是本王特地让膳夫按淮西的做法准备的,你尝尝这味道可正宗。” 


 
淮西……陵光想公孙钤曾说过,淮西郡是他的家乡。 


 
记得那时自己与他还是初见,公孙钤说他的家乡钟灵毓秀,山青水绿。

 
 
那时自己就暗自好奇,该是怎么样的水土才能养育出公孙钤这样俊逸斐然的人物。 


 
寺人为陵光盛了一碗汤,汤汁竟是熬成了浓郁的奶白色,陵光舀了一口尝了,入口当真是极为鲜美,于是禁不住又舀了一口。 


 
公孙钤虽坐在下首,可陵光的一举一动他都忍不住去看。 


 
此刻见陵光喝完汤后连眼睛都稍稍眯起来,只觉得那个模样当真是可爱至极,想必是喜欢那道菜的。 


 
“殿下面前那道菜叫凤炖牡丹,是用老母鸡和猪肚熬制而成,最是滋补。” 
 


公孙钤本就是淮西人,此刻满桌菜皆是他家乡菜色,他无不熟悉,于是便一道一道细细地说给大家听。 
 


他一贯是好口才,此刻把这满桌菜色仔细地从起源到做法再到功效皆说得头头是道,哪怕对淮西菜一无所知之人亦能听得有滋有味。 


 
而陵光知道,他虽是当着满座人的面,可实则是说于自己听。 


 
自小生长的土地,自小食过的饭菜,喜爱的滋味,想一点一滴都说与你知晓。 


 
陵光都能明白。 


 
宴饮到中段,执明兴致愈发高涨,说着雅宴不可无乐,便要叫了伶人过来。 


 
“王上,有臣在这里,何必再叫他人?”一晚上未怎么说话的慕容离突然出声,竟让执明一时有些怔住,满座人目光皆望向他处。 


 
慕容离站起身来,解下系在腰间的玉箫:“今日本是为副相庆功,微臣忝列席位,着实惭愧。微臣此刻身无长物,只能以一曲箫声相贺。” 


 
“呵,”执明闻言,扯了一下嘴角,眼神中流转的情绪让人一时难以捉摸:“许久未听得阿离箫声,不曾想今日又能一饱耳福。” 
 


从来听闻兰台令箫艺独绝,此刻亲耳听来才知传言果然不虚。 


 
箫声清越,如鸣佩环,婉转悠扬,而吹箫之人一身红衣,亭亭而立,姿容清丽。 


 
不愧是执明心心念念之人,果然不俗。 
 


这样想着,陵光禁不住偏过去看执明,却见他竟没有看慕容离,只是低着头自斟自饮,就连面上的神色也看不清。 


 
一曲终了,执明放下手中酒盏,击掌几下,笑着说道:“好。阿离的箫声果然不凡,真是悦人耳目,一洗我辈俗尘。” 


 
慕容离只是躬身行了礼,未再多言,又回了下首坐好。 


 
宴席的气氛忽而就有些微妙起来。 


 
执明依旧是兴致很好的模样,与大家谈笑风生,只是酒盏始终不离手,一杯接着一杯,一刻不停地饮着,不一会儿就看着有些醉了。 


 
陵光见执明面色都泛了红,人也有些坐不大稳,便想着这宴饮也该散了。 
 


“王上,时候不早了,不若今日就到此为止,早些回去歇息吧。” 


 
执明听到了陵光的话,未置可否,只是身子摇摇晃晃坐不稳,整个人都靠在了陵光身上。 


 
陵光这就当是执明默认了,便扶着执明站起来。 


 
谁知执明醉得太过,身子全压在陵光身上,陵光脚下一个不稳,险些没有站的住。 
 


正在这时,公孙钤几步走过来,在背后扶住了执明。 


 
陵光本是扶着执明的手臂,冷不丁便与公孙钤的手指相触。 
 


陵光的指尖微凉,可公孙钤的手指却总是带着温暖的热度。 
 


明知应该马上退开,可彼此都不舍这肌肤相触摩挲的片刻。 
 


在谁也看不见的角度,公孙钤握了握陵光的指尖,终是放开了手,唤了一旁的寺人代替陵光扶住了执明,又叫人抬了步辇过来,扶着执明和陵光坐了上去。 


 
陵光人虽坐了上去,目光却还黏在公孙钤身上,迟迟不让寺人起驾。 
 


这样的神色便是让公孙钤受不住,他走得离陵光近了些,柔声说道:“殿下想必也累了,早些回宫休息吧。” 
 


“好。”陵光轻轻应了一声,这才让寺人起驾去了执明的寝殿。 
 


到了寝殿,陵光就叫了人过来伺候执明更衣洗漱。 


 
看着寺人把一切都做好,把执明安置在榻上躺好,陵光才准备离开,谁知刚走几步,就听得执明的声音在身后响起:“王后再陪本王坐坐可好。” 


 
陵光闻言回过头,却见执明已经醒了。 


 
许是觉得执明这话语里竟有一丝恳求之意,陵光终是不忍心就这么离开,便转过身子走回执明榻前,扶着他坐了起来:“王上今夜喝得多了,合该早点歇着才是。” 
 


执明似是未闻:“王后知道本王第一次见阿离是什么时候么?” 


 
“三年前我微服出宫,在乐馆见到了阿离。从见他第一眼起,本王就在想,这样一个人我决不允许他继续待在这泥沼之地。” 
 


“阿离虽是乐师,却也是胸有沟壑之人。于是本王不顾满朝文武反对,把兰台令的位置许给他。” 


 
“可再怎么样,本王也改变不了他乐师的出身。有一次本王在王宫设宴,有几个大臣酒喝得多了,竟要求阿离像那些伶人一样在宴席上吹箫助兴。” 

 


“从那以后,阿离几乎不再碰他的箫,更遑论当众吹奏。” 


 
“可我今天才发觉,原来他也是可以破例的,只不过那个让他破例之人并非本王罢了。” 


 
执明突然笑了起来,看了陵光一眼:“王后,你说本王是不是比公孙副相差得很远?” 

 


陵光听闻此句,只觉得心下仿若被手攥着,猛地一跳。 


 
他摸不准执明这样说究竟是何意味,可听执明口气,他似是早就知道慕容离的心意,既是如此,他应当不会现在才为这件事为难公孙钤。 
 


“王上是一国之主,何必与臣下相较。兰台令的心意我并不十分清楚,可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,总是没有错的。” 
 


“呵,”执明叹笑了一声:“只怕情之一字,从来只有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罢了。这三年来,本王从未想过要放弃,可今天,本王突然觉得,实在是累极了。” 


 
“王后,”执明忽而抬起眼,直望进陵光的眸子,目光深沉:“你说此刻,本王再说惜取眼前人,可还来得及?” 


 
陵光被执明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问得心头一颤,继而浑身都绷了起来:“王上这是喝得醉了。” 


 
执明却没马上答话,只是打量了一下陵光的神色,随即笑出了声:“与王后玩笑几句。时候不早了,有劳王后陪我说这半天话,王后快回去歇息吧。” 


 
陵光走出执明的寝殿,执明那句问话一直在脑海里萦绕不散。 


 
王上,可知无论是玩笑还是当真,从你让副相去边境迎我之时就太迟了。 


 
待续。

评论(90)

热度(27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