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凉

【钤光古风】开花结果


老实说我觉得我写跑题了,貌似“信”就打了个擦边球,大家看着玩吧,小甜饼一发完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春融日暖,四月的午后,人总是格外慵懒些。

陵光昨晚喝了点酒,睡得不太安稳,上午又和丞相议了半天朝事,人更是乏得很,用过午膳后就在寝殿歇了,现在还未醒。

偌大的寝殿很是安静,虽有几个寺人在外候着,可谁也不敢发出半点声响,只有藕色的纱幔间或轻轻扬起,燃着瑞脑香的金兽炉上薄雾缭缭。

这午后静谧的气氛被一阵轻微而又急促的脚步声打破,寺人闻声看去,原来是花苑里的花师过来了。

那花师步履匆匆,面上一片喜色,看那神情就像有什么天大的好事,可寺人却一下子把他拉到一边,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,压低了声音道:“王上还睡着呢,有什么事情等王上醒了再说吧。”

花师闻言一愣,王上有午睡的习惯他知道,但往日这个时辰王上早就醒了。

正当他准备退下,里头传来了舒缓却又带着初醒时几分沙哑庸散的声音:“是谁来了?”

寺人赶紧快步进去回话,陵光闻言扬起了一点声音,冲着外头道:“进来说话。”

花师依令走了进去,陵光正在纱幔里头坐着,身影影影绰绰地看不真切。

尽管如此还是不敢直面君颜,花师躬了身子低了头,然而出口之语却有抑制不住的欢欣之意:“王上,那葡萄开花啦。”

纱幔顿时被掀开了一角,陵光一双剪水眸子露了出来,弯起了一个如新月般的弧度:“当真?孤王要去看看。”说着便吩咐寺人快些替自己更衣穿戴。

说起这葡萄,原是公孙钤从西域的大宛国带回来的。

那次本是派他带着重金去大宛换汗血宝马,谁知不光把马带了回来,还带了这许多叫做葡萄的种子。

陵光还记得那天在偏殿,公孙钤明明已经回禀完正事,却一脸踌躇又迟迟不愿离开的样子。

这副样子在一向持重老成的副相脸上显得格外稀奇,陵光看得有趣,便故意不说话,只是托腮好整以暇地看着公孙钤,看这位连泰山崩于前都不改色的年轻副相究竟还有什么事。

陵光一双眸子最是好看,水光潋滟波光粼粼如春水映月,望一眼便要让人溺进去,公孙钤被这样一双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,面上瞬间蒸腾起散不下的热度。

横下一颗心,公孙钤抬起头第一次直直地望着自己的王上:“臣给王上带了一份礼物。”

“噢?”这个答案倒是让陵光意外了一下,这个连坐在自己身旁都要说礼不可废的臣子居然也想得到做这种事。

自己都说不清突然而起的愉悦之意所为何来,陵光忍不住翘起嘴角,笑着说道:“怎么如今连爱卿也学会这等媚上之事了?”

本就心里打鼓的公孙钤竟然一下子没有分辨出这话里的玩笑之意,差一点就要拱手跪下来解释。

陵光被逗得笑出声来,从座位上起身走到公孙钤面前,扶起了他弯下的身子,虚点了他一下,轻快地说道:“好了好了,你就是太过拘谨。还不把礼物拿出来?”

才知道自己被王上耍了的副相也来不及懊恼,小心又珍重地从腰间拿出一个锦囊。

陵光换好衣衫,想到这一节,忽而忍不住笑起来。

那时候公孙钤说什么来着,他说这葡萄成熟后晶莹如玛瑙,芳香又甘美,自己想必会喜欢。

喜不喜欢陵光不知道,他觉得公孙钤有点傻气,可是如今一听到那劳什子葡萄开了花就巴巴跑去看的自己,又能好到哪里去?

到花苑里看到葡萄花的时候,陵光实在有点一言难尽。

这密密麻麻小小的一团,看起来真是貌不惊人,哪里有公孙钤说得那么好,那么稀奇。

要是最后结出的果子不如公孙钤说的那样,自己一定要治他个欺君之罪。

正当陵光在葡萄架下没边没际地琢磨,一个寺人匆匆走过来,说是副相的奏报到了。

陵光闻言眉眼一弯,禁不住心里笑叹,这时机赶得倒是好,再抬头看那满架子的小小花簇,却是比刚才可爱了许多。

公孙钤这回是去凉州了,今年逢那里春旱,民以食为天实在是半点耽搁不得,陵光便派了他过去处理。

这奏报自是详尽,说是当地百姓均已分到了朝廷送去的赈灾粮,度过这个春季不成问题;又说凉州春季少雨,但是可以积蓄雪水用以灌溉,目前正和州牧商讨修渠引水之事,恐怕八月才能回朝。

陵光一点一点看了,间或用朱笔勾画批注,他这位爱卿做事最是周全,原也是不需要他操心的。

看到最后,几个突兀的字映入眼帘,赫然写着“葡萄可好”四个大字。

陵光先是愣了一下,反复确定自己没有看错,终于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好他个公孙钤,现在是越发没有规矩了,给王上的公文还敢明晃晃地写这些不着四六的东西,看他回来自己怎么罚他。

然而某位打定主意要大立君威,整治朝纲的王上最终还是用朱笔写下了劲秀的一句回复:“已开花,着实难看。”

写着批语的奏报最终千里迢迢地到了公孙钤手上,他像个毛头小子似的有些急切地把奏报打开,一眼就跳到了最后,看到了那朱笔写就的一句话。

“已开花,着实难看。”

看似嫌弃,公孙钤却觉得自己能看到陵光落笔时鲜活的模样。

一定是眉目飞扬还有些俏皮灵动的。

公孙钤细细摩挲着这短短一行字,心里觉得满足,只要能把吾王拉出沉沉旧事的泥沼,只要吾王能重拾笑颜,那便比什么都强。

公孙钤的奏报每隔一个月就往宫里送一次,奏报末尾一如既往是那不变的四个字。

陵光每次都会仔细认真地写上批注以及回上一句葡萄的近况。

“花谢了,还未结果。”

“生了虫,正想对策,好生麻烦。”

“结了果子,小得很,如何吃得。”

……诸如此类,至于最初自己对这种行为的嫌弃,陵光王上早已忘到了九霄云外。

丞相经常看到陵光伏在案上又写又笑,酒也不怎么喝了,又是欣慰又是好奇,问了陵光身边的近侍,才知道这是在看公孙钤的折子。

侍奉两代君王的老丞相老神在在地抚了抚花白的胡须,暗自佩服自己的伯乐之才,果然是没有看错人啊。

到了八月的时候,公孙钤终于要从凉州回来了,而葡萄也终于成熟了,花师兴高采烈地领着陵光去看,陵光这才知道何为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,原来这果子也有这种秉性。

满架子紫盈盈的果子圆圆滚滚的,晶莹剔透就像那上好的紫水晶一般,看着真是爱人得很。

陵光当即重赏了一直以来尽心尽力养育这葡萄的花师,花师自是千恩万谢,又问王上是否要尝一尝这果子的味道。

陵光望着一串一串如小塔似的果子,绽开一个嫣然笑意:“等明日副相回来。”

公孙钤是晌午到的,回去换了身衣服便往宫里去。

等他到了偏殿,就看到陵光笑眼盈盈地坐在榻边看着自己。

挂念了这么许久的人忽地在自己眼前,公孙钤竟是原地怔了一会儿,眼里都是那乌黑浓密的曲发,那莹白如玉的面庞,甚至于那曳地的如云雾般的藕合色衣摆。

陵光亦是看着公孙钤,看他头戴白玉冠,一袭靛蓝色朝服长身玉立,俊雅风流的气韵掩也掩不住。

如和风吹皱一池春水,心里到底是起了阵阵涟漪。

陵光轻声道:“站着做什么,过来坐孤王身边。”

时光流转,蓦然想起那似曾相识的一个场景。

那时陵光分明看着自己,可自己的身影却映不到他的眼底,他心心念念的是别人。

心里已经沮丧到极点,可面上却不能表露分毫,直到王上出声让自己坐在他的身旁。

明明是渴盼至极的事,可那时的自己却一口回绝了。

什么礼不可废皆是托词,分明是那一点不甘和傲气在作祟。公孙钤只是希望有一天陵光说出这句话时能全心全意地看着自己。

一如现在。

脚下像有千斤重,又似比鸿毛轻,公孙钤一步一步走到陵光身旁,端端正正地坐下,鼻息间尽是陵光身上熏香的气息,冷冽而又幽然。

陵光看公孙钤今日干脆地依言坐在自己身边,满意地笑了笑,而后指了指榻边柜上放着的一盘葡萄:“孤王特意等你回来的。”

这话听来无比受用,明明还没吃葡萄,公孙钤已经觉得心里甘美极了。

一向守礼持节的副相今日却很上道,他看着陵光目光温柔得仿若一江春水:“臣替王上剥。”

陵光挑了挑眉毛,无声地应了。

公孙钤拿起一颗圆溜溜的果子,仔细而又熟练地剥着面上薄薄的一层皮。

陵光看着公孙钤就连剥皮也剥出了一派翩翩风度,眸中一点光芒愈发粲粲如星。

紫色的皮去掉原来是青色的果肉,陵光看着着实新奇。

“王上。”公孙钤把剥好的果子递到陵光面前,可谁知陵光却没有伸手接过,而是轻柔地覆上了公孙钤的手背,就着公孙钤的手把葡萄送入了自己的嘴里。

公孙钤惊得一下子瞪大了眼睛,却又不舍得收回手,只眼看着那殷红水润的唇瓣贴上了自己的手指,瞬间那处皮肤都烧得滚烫。

活色生香。

此刻公孙钤的脑子里只有这么四个字。

陵光细细地把葡萄咽下,目光里全是鲜妍笑意:“甜得很。”

公孙钤目光灼灼地看着陵光,好像想要直直探到陵光心底,而陵光迎着这目光亦是丝毫没有退却。

两人目光胶着,皆是不发一言,可又如同有千言万语早已融汇在了这目光之中。

良久之后,公孙钤面上慢慢盈满了松快的笑意,黑眸稳稳若含光,简直好看得不像话。

陵光也被这样的笑容晃了眼睛,意识到自己有些痴态后忙掩嘴轻咳了一声,转了话题道:“素闻爱卿好文采,今日倒想一试。”

“但请王上赐教。”

陵光目光转到眼前那盘葡萄上,顺势说了一句:“就为这果子吟一句诗文吧。”

公孙钤心里一动,没有看葡萄,却把目光牢牢地锁在陵光身上。

几乎没有任何思考,温润柔和的嗓音便在耳畔响起:“露珠凝作骨,云粉渍为衣。”

话音刚落,陵光便觉得心跳入鼓,酥酥麻麻,一下子绵软成一汪水。

“爱卿这是说的葡萄么?”

公孙钤凝视着陵光,如冬雪浸润过的双眸澄润清澈,流泻而出的情意密密如网,让人一点都逃不开去:“既是说的葡萄,也是说的王上。”

陵光闻言低头笑了出来,轻声叱了一句:“巧言令色。”

随后,他伸手拉住公孙钤的衣襟,把人一下子拉到了面前,与自己贴得极近,直到两人呼吸都可相闻:“不过我喜欢。”

语罢,唇齿相触,公孙钤也尝到了葡萄的味道。

确实是甜的。

若是此刻再有一封奏报,还问——葡萄可好?

那答语合该是这句——开花结果。

葡萄也是,情也是。

评论(29)

热度(21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