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凉

【执峰】祝福

第一篇执峰文,也许是最后一篇。

 

借了鲁迅先生的题目,因为觉得适合。

 

不知道啰啰嗦嗦写了什么……ooc都是我的锅,不要上升蒸煮。拜谢!

 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 

接到那个人的信息有点意外。

 

——在北京吧?晚上出来吃个饭吧。

 

吕鋆峰盯着手机看了几秒,确实是赵志伟发来的没错。

 

虽然没有人刻意提,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赵志伟已经向公司提了解约。

 

这几天自己一直在横店拍戏,今天才被老板叫回了北京,没想到会在这个节骨眼上收到赵志伟的讯息。

 

吕鋆峰噼里啪啦按了键盘,简短地回了消息:好,地方你定。

 

然后跑去跟他们的老板请假。

 

最近接二连三的人离开,他们这位老板也有些焦头烂额。

 

“出去做什么?”老板随口一问。

 

“见个朋友。”吕鋆峰觉得自己说这话算不得作假。

 

“朋友?”也不知道这个词引出了他们老板什么情绪,他低声哼了一句:“朋友好啊,再在这个圈子待几年,什么朋友都成了狗屁。”

 

吕鋆峰沉默不言,这个时候他还不想被扫到台风尾。

 

“你去吧,别太晚回来,明天你还有个通告。”

 

吕鋆峰答应了,反正他一向听话的。

 

赵志伟把吃饭的地点定在一个火锅店,吕鋆峰到的时候,他已经到了,瘦瘦高高的个子,戴着黑色的口罩,站在火锅店门口灯光照不到的地方。

 

 “喂。”吕鋆峰走过去,拍了拍赵志伟的肩,一边心里第一百次想:这人可真高,自己180的个子,拍他还得够着手。

 

赵志伟回头,戴着口罩看不清表情,可看眼睛是带了点笑的,一贯慢悠悠的口吻抱怨了一句:“你怎么才来,今天降温,冷死了。”

 

 “你说你来了不进去,非得站门口,还怪我。”吕鋆峰还不知道他,有一万个理由能怼自己的。

 

赵志伟没有回答,只是推开门,叫服务员开了个包间。

 

把菜单推了一本给吕鋆峰,赵志伟说:“今天我请客。”

 

 “哟,志伟哥这是要发达了。”本来只是顺嘴一句玩笑,偏偏是在这个时候,吕鋆峰刚一说完就觉得后悔,自己这嘴,有个拉链该多好。

 

气氛一下子不太对头,吕鋆峰埋首在面前的菜单,头差点贴上去。

 

 “今天喝点酒,你可以吧?”赵志伟的声音响起,打破了沉默。

 

 “我没问题。”喝酒嘛,有什么问题,自己一个山东大汉哪会怵酒精。

 

可是,好像很少跟赵志伟喝酒,吕鋆峰突然想到。

 

虽然自己跟赵志伟熟得很,但是赵志伟在有些方面有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做派,非要找个词形容,可能是有些老派。

 

不打游戏,不打篮球,不太喝酒,不怎么爱疯闹,他说,他整个少年时代都专心做一件事。

 

认准了,就不留余地地做好,赵志伟是这样的人。

 

这家火锅店菜上得很快,赵志伟却没怎么吃菜,倒是面前的酒,转眼间就喝了一瓶。

 

 “干嘛啊老赵?”吕鋆峰看这架势,笑着说道:“你这上来就喝这么猛。”

 

赵志伟也笑,放下酒杯:“最近怎么样?”

 

 “拍戏呗,一直在横店,你知道的,刺客2。你家王上这回得崩了。”

 

说完这句,空气又一下子静默。

 

吕鋆峰想,自己这是怎么了?说出来的话就没几句对的。

 

谁家王上?公孙钤早就不在了,现在赵志伟也要走了。

 

拿起面前的酒,吕鋆峰喝了今天的第一杯。

 

真苦,吕鋆峰心想,这个牌子的酒以后都不要喝了,味道不好。

 

 “咱们俩认得几年了?”赵志伟冷不丁来了一句。

 

大概七八年了吧。

 

十几年了吧,在梦里就见过他。

 

想到上次拍杂志也被问到同样的问题,吕鋆峰忍不住扑哧一下笑出声来。

 

 “你笑什么?”

 

“我笑上次拍小资,那主持人也问我们这个问题,咱俩嘴里比着跑火车。”

 

是啊,宣传策略就是这样,粉丝爱看,公司也乐得配合,无论被问什么问题,总得想尽办法往暧昧点上靠靠,明明是故意为之,只要能引得粉丝尖叫,他们也就完成任务了。

 

但是有些东西不是假的,赵志伟清清楚楚地知道。

 

即便是做戏,换了其他人,他恐怕也做不来。

 

“我们认得两年多了啊,快三年了吧。”

 

吕鋆峰的声音在一旁响起:“你还记不记得咱俩第一次参加活动,你特别傻,人家问你喜欢哪个师姐都答不上来,还好我够机智,没有我你怎么办?”最后一句还配上调子唱了起来。

 

赵志伟站起来伸长手臂就敲吕鋆峰的脑袋,这个人,就是三天不打,上房揭瓦。

 

吕鋆峰咿咿呀呀地叫着要躲,本来这饭桌的气氛有些怪异,这么一下子倒是松快了些。

 

赵志伟今天要了不少酒,两人天南海北地胡扯,没过一会儿面前七零八落散了一堆酒瓶。

 

“喂,我跟你说,”赵志伟大概是有点喝多了,说话都有点大舌头:“我没有不爱吃甜食。我一次能吃五碗芋圆呢,我那都是人前给你面子,你知不知道。”

 

吕鋆峰不服气:“我确实没怎么看过你在我面前吃甜食啊。”

 

“怎么没有?”赵志伟站起身,摇摇晃晃走到吕鋆峰面前:“我们两在台湾,谁老是和你一起喝奶茶,吃仙草的。”

 

是啊,在台湾,怎么明明没过多久,自己都有点记不清了呢?吕鋆峰想。

 

两个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大男孩,彼此在陌生的地方互相依靠,汲取对方身上一点暖意。

 

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,对前途的迷茫,懵懵懂懂地接受着公司的安排,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前行。

 

赵志伟很幸运,一来就获得了新戏的男主角。

 

一开始,自己还很羡慕他,可是后来看他被粉丝攻击,就连家人也不放过,快190的大高个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,又忍不住让人心疼。

 

某天晚上,吕鋆峰拉着赵志伟在台北的街头晃荡。

 

自己是学主持的,别的不说,插科打诨嘻嘻哈哈总是擅长。

 

那一晚上,他们都不知道走了多远,喝了多少杯奶茶,别人看着两个年轻男孩疯子一样在街头笑笑闹闹。

 

哈,说什么不记得,明明都历历在目,吕鋆峰一下子笑了起来。

 

肩头突然觉得很重,不用回头也知道,一定是赵志伟又靠在了自己身上。

 

明明是盘儿正条儿顺的舞蹈尖子,偏偏动不动就爱往人身上靠,就跟抽了骨头的大狗似的。

 

“大峰,”赵志伟的声音在吕鋆峰耳边响起,带着喷薄而出的酒气:“我要走了。”

 

“哈,我知道,”心头突然一跳,吕鋆峰也不知道突然的慌乱从何而来,说出的话连语调都带着遮掩不住的不自在:“你的微博我看了,写得很好啊……你行啊你,难得一大篇都没有错别字……”

 

“我等不起,”极具个人特色的低沉舒缓的嗓音此刻因为酒精带了点嘶哑:“我想演戏,我想要成为好的演员,我不能一直这样……一直这样做我不适合的事情……”

 

“我学了十几年的舞蹈,最后做不成舞蹈演员,现在我不能连演员的梦想也荒废掉……我必须要往前走……我没有时间……”

 

是啊,我知道,赵志伟是认定了目标,就算头破血流也要一往无前的人,很傻,很楞,不计后果,不留余地。

 

吕鋆峰没有转过身子,却抬起手放在赵志伟搭在自己肩头的胳膊上。

 

“志伟,你决定了,就去做吧。哪怕所有人都非议你,你也记得不要回头。其他什么都不重要,你记得,你要成功,只有这个最重要。”

 

是么?大峰,只有成功最重要,那你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愿望:愿花也相似人也相同?

 

吕鋆峰觉得肩头的人轻轻地抽动,是赵志伟低声哭了起来。

 

“喂,哭什么啦老赵,你还要跟我抢哭包的称呼么?”

 

“谢谢你,大峰……”

 

谢什么呢?

 

谢谢这两年,是让我遇到了你。

 

我决定要走,早就想好一切,我自认没什么舍不了,只是当我走得远了,还能再碰到一个像你一样的人么?

 

一个会陪我走遍台湾街头,一个会时刻记得帮我解围,一个会在庆功宴上不顾自己也要帮我说话的人么?

 

那些为了吸引眼球的玩笑话,那些要一直保驾护航一起拍更多作品的承诺,明明是戏言,怎么说得多了,还以为真的要去实现了呢?

 

“你干什么,又不是以后不再见了,无论你去哪里,我们还有机会见面的呀。”

 

吕鋆峰不想哭,他一直在笑,是好事的,不是么?

 

他的朋友,要去更广阔的天地,他应该替他高兴,什么伤离别的小情怀,不重要,真的不重要。

 

这世上本就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,旧日的朋友都会云散,每个人都得走自己的路,遇见,然后分开,不过如此。

 

只要你是朝着你想去的方向,那就够了。

 

吕鋆峰转过身来,伸出手,抱住了赵志伟。

 

他们认得这么久,有过很多亲密的时刻。

 

台北街头手脚相缠着合影,笑得一脸傻气;

 

片场互相倚靠着背台词,偶尔还要调侃对方几句,苦中作乐;

 

酒店大堂久别重逢的拥抱,还附带一个颇为言情的转圈;

 

拍摄杂志时被人起哄的公主抱,出通告时不经意地靠着对方肩膀睡着……

 

哪些是戏,哪些是真,或许都是似假还真,或许本就骨子里希望一切都是真实,只不过借着表演的外衣。

 

但是吕鋆峰很确定,这一刻,他很想抱着赵志伟,没有别的想法,只是抱着他。

 

初春的北京夜里还很凉,吕鋆峰要回公司,赵志伟执意要送他。

 

“你现在,方便回去么?”

 

“我送你到门口,不进去了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沿着一路星辉,他们两人就这么走着,谁也没有说话。

 

那次在台北,最后他们走到了海边。

 

他们谁也没看过日出,就坐在沙滩上等着太阳升起。

 

那时他们说了很多话,说自己的过去,说自己的期盼的未来。

 

他们都舍了最初的梦想,如今只想做个好演员。

 

等到朝阳的辉光铺满海平面时,他们像个傻子一样对着太阳大喊大叫。

 

那个时候,吕鋆峰记得,自己想起了兰波的一首诗。

 

太阳与海交相辉映的地方,就是永恒。

 

其实,这世上,哪有真的永恒呢?

 

走到公司的门口,吕鋆峰没有进去,对着赵志伟说:“你先走吧。”

 

我不喜欢送别,但这次,我想看着你离开。

 

赵志伟看着面前的人,突然有一种冲动,他想说点什么。

 

“大峰……”

 

可是要说什么?

 

千头万绪一瞬间全部涌上来,却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

吕鋆峰少有的安静,一言不发地看着他。

 

最后,还是只剩下那句话:“我走了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吕鋆峰看着赵志伟离开,映着灯光,影子拉得老长。

 

无端地想起第一次见面,一身睡衣的人顶着个鸡窝头,对自己说欢迎。

 

如今,他对自己说,我走了。

 

这就是世事,每个人都得习惯离别。

 

等到赵志伟的背影远得看不见,吕鋆峰吸了口气,回了公司。

 

其他人早就睡了,他一个人蹑手蹑脚回了房间。

 

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了起来,吕鋆峰拿出来看。

 

一条信息,是赵志伟发来的。

 

——我确定的事情,曾经说过三遍。

 

一晚上没落下的眼泪,忽然就喷薄而出。

 

傻子,你本不必讲出来。

 

我们都确定,却都选择了舍弃。

 

因为还要走得更远。

 

因为这就是现实。

 

因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。

 

但还是谢谢你,让我知道,过去的日子里,我们曾经怀着相同的心意。

 

——祝福你,老朋友。

 

最后,吕鋆峰打下了这六个字。

 

老朋友,这是最安全的位置,这是最妥帖的身份,这是可以忘却也不会过于伤感的关系。

 

就这样,就很好。

 

放下手机,吕鋆峰躺在床上,闭上眼睛。


明天又是新的一天。

 

THE 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昨晚写完之后自己哭成了傻逼,哭什么,我不知道。

循环了一晚上falling slowly。

你们都要好好的。

别的都不重要,你们能成功,最重要。

评论(37)

热度(1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