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凉

红杏 章四【古风abo AU】

啰啰嗦嗦的预警,请一定要看:

 

文如其名,偷情梗,少年王后和温柔权相的故事,abo只是大背景,多数时间不出现。

本文钤光真爱不拆,双箭头不动摇,其他极有可能为单箭头或炮灰,介意请勿看。

私设如山,文中地名人名皆与现实无关,地理设置纯粹瞎掰,与原作差异较大。

恋爱脑,格局小,低俗有,狗血有,三观崩坏有。

高亮:因为本文的设定,本章不可避免会有执明和陵光相处的情节,但是就像我在预警里说的,本文双箭头有且只有钤光,其他都暂定为单箭头或者炮灰,如果大家不能接受,只好说一声抱歉。

章一       章二       章三


章四 一双人却两心意

 

仪仗队到了王宫正门,公孙钤率先从马上下来,扶着陵光下了车驾。

 

引着陵光从正门进入王宫,等到了王宫正殿的白玉阶前,陵光却停了下来。

 

“殿下,”公孙钤在陵光身边小声说道:“王上和众大臣正在正殿门口等候。”

 

“副相可知这玉阶共有多少级?”

 

公孙钤不解陵光何意,但还是温声答道:“一共九十九级。”

 

“九十九级……”陵光抬眸望着玉阶前方,低声叹息:“上了这九十九级玉阶,这宫外的世界就再难得见了吧。”

 

“王城最有名的茶楼是镜心楼。”

 

“嗯?”陵光不禁一愣,不明白公孙钤怎么突然提到茶楼了。

 

公孙钤莞尔一笑:“臣的意思是如果殿下想吃蜜饵和粔籹,臣亦可以从宫外带给殿下。”

 

“副相,你真是……”陵光望着公孙钤温柔含笑的眉眼,突然喉头哽咽,一下子说不出话来,然而心里的窒闷却因为这一句话烟消云散。


陵光嫣然一笑,本就昳丽的容颜更显得生动明艳:“请副相引路吧。”

 

陵光以羽扇覆面,跟着公孙钤,一步一步走上玉阶,执明就站在正殿门口,看着陵光缓缓向他走来。

 

尽管对这门亲事百般不情愿,可是此刻见到陵光,执明也不得不承认,他这位王后的确令人眼前一亮。

 

虽然刚过束发之年,在这样的场合,却丝毫不见怯弱之态,举手投足之间尽显王族公子的风仪。

 

他穿着一身黑色镶紫色衮边的王后吉服,显得格外华贵富丽。

 

待陵光走到执明身前,执明取下陵光遮面的羽扇,陵光的容颜就这样完全显露了出来。

 

面如满月,目似青莲,当真姿容无双,与那个人真是完全不一样。

 

执明不露声色地往群臣所在之处扫了一眼,挑眉一笑,向陵光行了一个揖礼,然后执了陵光的手,带着他进入正殿。

 

大婚仪式在礼官的主持下按部就班地进行。

 

公孙钤作为王后的迎亲使,跪坐于陵光身旁给陵光递上共牢而食的彘肉、粟米、汤水和大酱,而执明身旁则是一位身着红色朝服的清丽男子。

 

食礼过后,陵光和执明从各自身旁之人手中接过酒杯,交杯饮尽杯中酒,这大婚礼仪就算成了。

 

礼成之后,陵光在寺人的带领下先行去了王后寝殿,执明则留在外面宴请群臣。

 

王上大婚,筵席自然摆得格外盛大隆重。

 

执明今日似乎很有兴致,对于群臣的敬酒几乎来者不拒。

 

轻歌曼舞,觥筹交错,似乎人人都在享受这宴酣之乐。

 

公孙钤独坐在一旁,看着众人乐在其中,实在觉得乏得很。

 

他本不是贪杯之人,此刻却拿了一壶酒,自斟自饮,竟有了几分微醺之意。

 

今日月色很是明丽,公孙钤看着这月夜,恍然之间仿若回到在江阴郡的那一夜。

 

绿竹溪畔,陵光一袭紫衣,执笔在河灯下虔诚地写下“故国无虞,平安喜乐”的愿望,而自己站在一旁,手仿佛先于心,不期然就写下了愿陵光能所愿成真的心愿。

 

如今他已是这天璇的王后,平安喜乐,他当真能得偿所愿么?

 

“公孙副相,公孙副相……”


依稀听见有人在叫自己,公孙钤放下酒杯,寻着声音回首看去,只见一袭红衣映入眼帘。

 

“呵,是兰台令啊。”

 

慕容离坐在公孙钤身旁,见公孙钤眼神有些散,又看桌上一壶酒已经空了大半,不觉有些诧异:“副相一贯不好酒的,怎么今日一个人喝了这么许多?”

 

公孙钤随意笑了笑,漫声道:“王上大婚,举国同庆,在下当然应该多饮几杯。”

 

慕容离拿过酒壶,给自己斟了一杯:“一人喝酒有何趣味,不若我陪你吧。”

 

公孙钤未置可否,只是笑着又给自己斟了一杯。

 

“副相这些日子一直忙着,本想去府上找你对弈几局,又怕你抽不出空闲。”

 

“王上任命在下为亲迎使,兹事体大,在下实在不敢怠慢,只好对不住慕容你了。”

 

慕容离闻言苦笑,心里却明白这不过是公孙钤的推脱之言。

 

从前他以为这是因为王上对自己的态度,所以公孙钤要避嫌,可如今王上已经迎娶别人作王后了,公孙钤对自己依旧这般有礼却疏离。


“哟,阿离,公孙你们都在这里啊。”执明端着酒杯摇摇晃晃地走过来:“其他人可都给本王敬酒了,你们两个再不敬本王一杯,本王可要治你们大不敬之罪了。”

 

“王上今日大婚,给臣等治罪岂不扫兴?”慕容离对执明的话不以为意。

 

公孙钤斟满一杯酒,双手执了酒盏,说道:“臣恭祝王上与王后琴瑟和谐,鸾凤和鸣。”说罢,一口饮尽了杯中酒。

 

“阿离,你看见没有,还是公孙会说话,你也不知道向公孙学学。”

 

“王上,臣觉得身体有些疲乏,请王上恕臣先行离席之过。”

 

“无妨,这段时日劳你替本王操持,的确辛苦,赶紧回去歇息吧。”

 

“王上,”公孙钤犹疑片刻,终是没有忍住开口说道:“今日良辰,王上莫要让王后久候。”

 

执明闻言,挑眉笑道:“副相觉得本王是那么不解风情之人么?”

 

“不敢,是臣逾矩了。”说着公孙钤向执明行了礼,先行告退了。

 

“来,阿离,”执明拉着慕容离的手,把他拉着往人群中走:“你再陪本王接着喝。”

 

慕容离不好拂执明的意,只得任由他拉着,眼神却随着公孙钤刚刚离开的方向而去。

 

慕容离能觉察到公孙钤今日兴致不高,而刚刚开口提及王上私事也并不像他素日做派。

 

心下觉得有些奇怪,可此刻实在理不出什么头绪,慕容离只好暂且放下,陪着执明同百官应酬。

 

陵光自大婚典礼结束后,一直在寝殿等着。

 

他本来端坐在塌上,可执明迟迟不来,他端着姿势觉得浑身不舒服,就卸了劲儿,倚在床头假寐。

 

今日折腾了一天,陵光确实觉得累了,就这么靠在床头,竟真的睡着了。

 

执明一进殿,看到的就是陵光斜倚在床边睡着的模样。

 

他换下了一身厚重的婚服,此刻只着轻软的寝衣,看着少了几分富丽,多了一丝清柔。

 

执明忍不住心想,那个清丽出尘的人如果今日坐在这里,又会是何种模样?

 

曾经有很长时间,他真的希望自己的王后可以是那个一袭红衣的人。如若那个人与自己心意相通,他哪怕违逆祖制,也要立他为后。

 

可惜他的心意并非和自己一般无二,而自己又狠不下心逼他。

 

就算立了王后又如何?这么多年的思慕绝对不会因为今日成婚就全然放下,终归是要对不起眼前人了,执明看着陵光心道,要怪只能怪你我都由不得自己。

 

陵光其实睡得并不深沉,在执明踏进寝殿的那一刻他就醒了。正当他准备睁开眼睛,却发现执明快步向他走了过来,一下子将他压在床上,嘴里还含混不清地唤着:“阿离,阿离。”

 

陵光浑身绷得死紧,在执明碰到他的那一瞬间只觉得全身冷硬,他猛地使劲把执明推开,自己理了衣服,从床上站了起来。

 

执明被陵光推得踉跄了几步,刚才明明还醉得不清的模样,此刻却眼底清明,只是玩味地打量着陵光:“王后这是何意啊?”

 

陵光冷然望着执明:“王上明明未醉,却装醉在我耳边喊别人的名字,这是王上让我知趣,我还省得,王上又何必委屈自己呢?”

 

这一番话说来,倒让执明心内微震,他重新审视着陵光,看来这位王后,当真是个玲珑人物。

 

“同聪明人说话,果然是舒服。”执明自顾自走过来坐在榻上,手里把玩着陵光刚刚脱落的罩衫:“你是天权独一无二的王后,本王会给予王后最大的尊重,在外人面前给足王后面子,至于其他的事情还望王后海涵。”

 

“王上何必说海涵,您和我本就不是因为互相倾慕才成婚,如此甚好,我们都能轻松一些。”


“现在本王真的觉得,王后是个妙人了。”执明饶有兴味地看了陵光一眼,犹疑片刻,又道:“王后信期若至,本王……自然不会放任不理。”

 

陵光对此未置可否,只是淡然道:“王上想必累了,不若早些歇息吧,您是留在这里歇息还是让寺人送您回寝殿?”

 

“大婚之夜本王怎可留下王后一人,本王说过要给足王后面子可不是虚言。”


说着执明让人搬了个软塌进来:“你在床上歇着吧,本王在这里睡就好。”

 

陵光见状也不和执明客气,自己上了床,躺下歇息。

 

说来也奇怪,刚刚还觉得浑身不自在,现下竟然轻松了很多,仿佛心上压着的巨石一下子被搬开,通体舒畅,很快就真的入睡了。

 

执明看着陵光真的在自己面前若无其事地睡下,竟连帮自己更衣也不管了,既觉得有趣又觉得有些好笑,他暗自摇摇头,让寺人伺候自己更了衣,也在榻上睡下了。

 

待续

注:陵光虽是王后,可我绝对绝对不能接受他自称臣妾……王后自称我也是很通常的情况,所以本文都这么用了。


评论(54)

热度(19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